close

雖然從登山口一路上來, 真的都不難走,
但久沒背重裝, 走起來難免比去年狀況好時差上一截,
另一個更重要的變數是"寒冷的天氣",
冷空氣讓我們在攀爬時更容易喘, 身體也自然覺得更容易累,
這也是讓我很意外的地方, 原來雪山主峰東峰並不如想像中好走...

往369山莊前, 我把之前sunny從老師那分背的鐵臉盆外掛在我的背包上,
看起來sunny這時候已經略顯疲態, 步伐也比剛起步時緩慢許多,
我的狀況還不錯, 所以就多背一些先走到山莊去等,

我滿喜歡彼此互相照料的感覺, 狀況好的就勤勞一點,
比較有同甘苦共患難的感覺, 很像一個大家庭~

右下角白白的就是369山莊

過東峰之後的某個高點, 可以清楚地看到369山莊
雖然我距離它可能還有超過1K的距離, 但看到山莊心裡就安心許多,
總算有個地方可以好好休息了~

這一面開闊的景緻也令人心曠神怡,
網路上不曉得看過幾次這樣的景色, 但親臨現場, 真是倍感榮幸啊~

玉山圓柏?! 

這一路上也看到了滿多的玉山圓柏, 還有樹齡高達千年的古柏
對高山植物一點研究都沒有的我, 或許可以把認識植物當成未來登山的樂趣,
畢竟登山不只是來運動, 而是要來欣賞那難得的山水畫,
說半天, 最早想要學觀星的發願也還沒實現...噗...

到369山莊前的殘冰 

往369山莊的路上可以看到殘冰, 我有停下來觸碰它,
那真的已經結冰了, 可見氣溫還是維持得滿低的,
加上這頭比較沒有日照, 也比較容易保留住

至此, 369其實就在眼前啦,

大致上可以把行程分成幾種等級,
(1) 登山口 -- 七卡山莊 -- 哭坡 = 之字緩步上攀
(2) 哭坡 -- 東峰 = 上上下下, 起伏較大
(3) 東峰 -- 369山莊 = 上上下下, 較為和緩 
佐以刺骨的寒風, 應該會比夏天來爬吃力一些, 幸好我比較不怕冷...

369!!! 
(告訴你, 369山莊到了)


(369山莊前的展望)

今明兩天要落腳在此

我是第一個到369的, 時間大約是三點半 (我沒帶錶)
停下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拿毛巾擦去頭上的汗水,
然後將頭巾換成毛帽, 也加上保暖衣物,
因為經歷過在山上頭痛欲裂的情況(嘉明湖), 所以這次不敢大意,

行走時我整路都只穿排汗衣, 休息時候就會把防風外套披上,
跟夏天真的差很多, 汗水都害羞地躲了起來,

等老師來了, 我們就開始打水、燒水,
後面的大家也陸陸續續地抵達山莊
突然覺得走前面很幸福, 可以早休息, 可以早溫飽, 還不賴啦~

晚上我完全沒有動相機, 吃著羊肉爐, 大家還是一樣閒話家常,
今天睡意特濃, 雖然被一個老阿伯在旁邊打呼打整夜折騰到不行,
但我還是首次三分鐘以內就呼呼大睡, 算是有小憩一下啦~

外面的星空, 美得不合邏輯,
外面的氣溫, 低得蠻不講理,

這天比前一天暖和了些(高三度), 零下五度作收

 觀日群眾 

本來想上主峰頂看日出的, 但氣溫實在太低了,
於是大家舒舒服服地睡到五點, 再慢條斯里地打點行囊,
吃著熱稀飯, 等待著日出

少了點矇矓美和神秘感

可惜的是沒有雲海, 可喜的是遇到了郭英豪大哥(著名山岳攝影家),
他說好幾年沒拍到好的日出了, 可見他對大景的要求是多麼地嚴格啊,
我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拍著別人眼裡不完美的晨曦, 倒也怡然自得,
真的要推郭英豪大哥的作品, 太讚了 (老師都叫他老郭)

Day 2: 前往雪山主峰

  
(天亮了, 該出發啦)




369後方的草坡, 一路上都是之字上行,
但因為實在太冷了, 這段路反而走得很慢很喘,
黃橙色的光束暫時還沒發揮暖爐的作用, 邊走是邊吸鼻水...

矗立著的就是白木林啦
(一根根的枯枝是白木林, 滿山遍野的紅是巒大花楸)

這裏是黑森林入口處  

還沒進黑森林前, 天已經完全亮了,
保暖衣物在先前的路上已先褪去,
黑森林裡都是冷杉, 能活著的都非常高大挺拔,
剩下爭不到陽光的, 就只能倒下以求重生,

黑森林裡都是冷杉
(拿人當比例尺就明顯看出冷杉的高大)

大家都力爭上游

爭不到陽光的就只好倒下或枯槁
(不得陽光寵的就沒法兒繼續生存, 而逐一倒下)

 

此時的黑森林, 應該也在攝氏零度左右,
只要停下來休息超過兩分鐘, 身子馬上就冷下來,
也顧不得老師說什麼93歲的軍閥還來到雪山的往事,
能走就趕緊走, 多想熱到擠出一滴汗啊 (雖然還是失敗了...)

路面結冰了... 

結冰的路面比用過SKII還要滑, 走的時候一定都會避開這樣的路況,
倘若我們真的走夜路, 誰分辨得出這裡結冰阿.........
真是好險, 呼~

 

 

本來我們打算要取水的地方也都結冰,
說實在話還挺壯觀的, 無奈只帶了12-24mm的鏡頭,
加上沒有心動爬上去拍, 只好以遠景獻給各位,

所幸, 在不遠處找到水源,
也一解我們下翠池烹煮水源不足的問題~ (最後還是沒下去啦)

一路也是之字慢慢上行 

 

無法用文字形容當時有陽光灑下來, 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也許哪天等你拼命上攀還沒辦法流汗的時候就會懂了

這是黑森林的尾巴了 

即將要出黑森林, 看到了圈谷的一部份,
這裏留下來的殘雪也比先前看到的要厚且多

Happy to see this 

 

冰河遺跡 - 雪山圈谷 

 

可能是因為喘不過氣, 最後一段上攀讓大家吃足了苦頭,
所以到圈谷這段路程, 隊伍拉得非常長,

辛苦的老葉在煮熱咖啡

老師也趁休息時煮熱咖啡和熱水給大家及時的溫暖,
沒有為什麼, 山上的美味總是加倍,
真是他媽的好喝, 好爽, 好溫暖

 

人很渺小,像螞蟻一樣

左上方的頂峰就是北稜角(3880m), 雖未列名百岳,
但從圈谷或從主峰看去, 氣宇非凡, 視野奇佳,
很可惜這次因為種種因素而沒有機會一親芳澤,
親愛的, 你等我, 我會再來的~~~
(向圖片的右方去會到雪山北峰-已經是聖稜線其中一段)

登山客與圈谷合影 
(say cheese @ 圈谷)

 

厚到我可以作怪

我們從望向圈谷左手邊的路徑往主峰方向前進,
反正走完這段路就會到了, 管他主峰是幾K, 埋頭苦幹便是,
走到半路看到登頂的山友陸續下來, 操著山友們一貫的玩笑話,
"轉個彎就到啦", "HEY, 就在眼前啦"......
再回望, 大家真的跟螞蟻一樣小小的一點一點....

這裡的殘雪比較厚

 

 

 

路上有比較厚的積雪和冰, 於是我找了個陰暗處寫了以下二字...

本來是要寫英文的

反正雪會融化, 應該比那些刻字在木頭上的人們好些,
結果還是沒人發現這個人造遺跡...倒是有發現我失敗的英文版

遠方可看到大霸尖,以及宏偉的聖稜線
(大霸尖也映入眼簾)

如果將圖放大,可看到路徑上的人
(頂峰有草坡的是志佳陽大山)

越往上攀, 就越能體會為什麼大家都說雪山這麼美,
山頂的展望實在是太美麗了,
視野之遼闊, 眼界之所及, 還沒有我走過的任一座山能比擬
(可能我走得太少...)

Amazing 往北稜角˙雪北的路
(北稜角視覺上好像真的比雪山主峰高)


雪山主峰-3886M, 一等三角點

雪山主峰 - 3886M

Ivy & 雪主 冒著酷寒的天氣也上來了 雪峰杯&雪主峰
(大家通通有, 我-Stanley-Ivy-我-Karen-雪峰杯)

被破壞的三角點 (三角點的石碑斷了...) 

不曉得是何人所為, 雪山主峰的一等三角點基點已經被破壞了,
實在是很可惜, 大家還是要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資源啊~


 
(這日光浴是山上洗得最舒服的一次澡了)

因為時間和體力考量, 我們原定要去的翠池沒有成行,
不過從主峰和北稜角間的鞍部一路滑下來也滿有趣的,
也好, 偷得浮生半日閒, 也讓有點高山症的隊友先回去休息,

而在雪山的最後一晚, 也在點點星光下度過了~
(又是點...)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pp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